掛牛頭賣馬肉

 

      子夏和曾子都是孔夫子的學生。有一天,兩個人在街上碰見。曾子上下打量著子夏,問:「老兄一向瘦骨伶仃,怎麼近來肥胖多了?」

 

      子夏得意地說:「我戰勝了,所以發胖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 「這是什麼意思?」曾子不解地問。

 

      「我在書房裏讀到堯舜禹湯的道德仁義,十分崇慕;走到街上看見世俗的富貴榮祿,心中也十分崇慕。兩種心思在我的胸中抖個不停,未知勝負,所以我不思茶飯,人也瘦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 「那現在誰戰勝呢?」

 

      「先王的仁義戰勝了。所以你看,」子夏摸著自己的雙下巴,「我就發福多啦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子夏見曾子。曾子曰:「何肥也?」對曰:「戰勝,故肥也。」曾子曰:「何謂也?」子夏曰:「吾人見先王之義則榮之,出見富貴之樂又榮之,兩者戰於胸中,未知勝負,故臞。今先王之義勝,故肥。」

《韓非子‧喻老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老子說:「自勝之謂強」,強調在一個人的意志中,最難的是克制自己、戰勝自己的各種私心雜念。韓非的這個故事就是為了具體地闡發這個道理,宣揚人貴有自我的修養。對一個人來說,修養是很必要的。而在這種修養中,要做到戰勝自己的各種患得患失等私心雜念,確是不容易的事情。一個人能做到這點,才算是真正的強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