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說人之過

 

      高繚在晏子手下做了三年的官,一貫小心謹慎。有一天,晏子卻突然把他辭退了。

 

      晏子左右覺得很奇怪,對晏子說:「高繚為你做事已經三年,從來沒有辦錯事,你不給他獎勵倒也罷了,可是還要將他辭退,似乎太過分了吧。」

 

      晏子說:「我是一個不中用的人,正如一塊彎彎曲曲的木頭,必須用墨斗來彈,用斧頭來削,用刨子來刨,才能做成一件有用的器具。但是高繚呢,他在我身邊足足三年,看見我的過錯,卻從來不說,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呢?所以,我把他辭退了。」

 

 

      高繚仕於晏子,晏子逐之。左右諫曰:「高繚之事夫子三年,曾無以爵位而逐之,其義可乎?」晏子曰:「嬰仄陋之人也,四維之然後能直。今此子事吾三年,未嘗弼吾過,是以逐之也。」

《說苑‧臣術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希望在同別人的相處當中,隨時得到批評幫助,這是一種值得提倡的作風。從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出晏子是多麼歡迎人家指出他的缺點錯誤,而對於那些唯唯諾諾,無所獻替的人則表示了不能容忍的態度。

 

      人不是神,不能沒有缺點錯誤。怕的是自己不知道,而又拒絕別人指出。這其實是獨斷專行,以為自己絕對正確,而別人的意見則一無是處,不知「良藥苦口利於病,忠言逆耳利於行」。一個正直的人應該既不諱疾忌醫,也不專做「好好先生」,而應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