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頭鷹和斑鳩

 

      貓頭鷹在飛翔中碰著斑鳩。牠們停下來談話。

 

      「看你這樣急急忙忙的,準備到哪兒呀?」斑鳩問貓頭鷹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 貓頭鷹回答說:「我要搬到東鄉去。」

 

      「西鄉是你的老家,為什麼要搬到東鄉去呢?」斑鳩又問。

 

      「因為我在西鄉實在住不下去了,這裏的人們,全都討厭我夜間鳴唱哩!」

 

      斑鳩忠告貓頭鷹說:「你唱歌的聲音怪難聽,夜間更擾人清睡,所以大家討厭你。可是,只要你改變一種聲音,或停止夜間唱歌,西鄉不是仍舊可住下去嗎?不然的話,即使搬到東鄉,東鄉的人們也同樣會討厭你的。」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梟逢鳩,鳩曰:「子將安之?」梟曰:「我將東徙。」鳩曰:「何故?」梟曰:「鄉人皆惡我鳴,以故東徙。」鳩曰:「子能更鳴可矣;不能更鳴,東徙猶惡子之聲。」

《說苑‧叢談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這個寓言告訴我們:環境對於一個人的看法,決定於這個人自己;自己的品行怎樣,反映在別人頭腦中也就是怎樣。如果自己的品行不好,引起了周圍群眾的不滿,就應該檢查自己,倘使一味埋怨環境,遷怒別人,那就完全不正確了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