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牌神君

 

      天下大旱,湖水乾涸,湖裏的蛇商量著搬家。有條小蛇對大蛇說:你在前面爬,我在後面跟,人家一看就認得是蛇在爬,非得把我們打死不可。不如我銜著你,你背著我爬,人家都會奇怪,以為我們是神君呢,就會怕我們,敬我們。」

 

      於是,一群大蛇背小蛇,小蛇銜著蛇尾巴的怪物在大路上出現。人們都驚惶失措,四下逃跑,叫喊說:「神君來了啊!」

 

 

      澤涸,蛇將徙,有小蛇謂大蛇曰:「子行而我隨之,人以為蛇之行者耳,必有殺子者,子不如相銜負我以行,人必以我為神君也。」乃相銜負以越公道而行,人皆避之曰:「神君也。」

《韓非子‧說林上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這群蛇倒也有點變色龍的本領,你看牠們只變一下爬行方式就成了「神君」,把人們嚇唬住了。同一種事物,從表現形式上來看,固然可以千差萬別,然而萬變不離其宗¾¾其本質都是一樣。我們要善於摒棄事物非本質的一面,不管現象怎樣錯綜複雜,千變萬化,都能認清事物的本質,從而保持清醒的頭腦,否則,難免要被「冒牌神君」所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