澄子尋衣

 

      宋國有個人名叫澄子,丟失了一件黑棉袍,便滿街尋找。忽然,他看見前面有個婦人穿著一件黑棉袍,急忙跑上去,一把扯住,叫道:「我掉了一件黑棉袍,你這件一定是我的!」那婦人楞了半響奇怪地說:「您這位先生雖然丟了一件黑棉袍,可是這一件確確實實是我自己的呀。」澄子把衣襟翻過來一看,若有發現地嚷道:「好啊,你還不趁早還給我。我丟的那件是綢襯裏;你這件不過是布襯裏,綢襯裏換成布襯裏,這已經是便宜你啦!」

 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     宋有澄子者,亡緇衣,求之途,見婦人衣緇衣,援而弗舍,欲取其衣,曰:「今者我亡緇衣。」婦人曰:「公雖亡緇衣,此實吾所自為也。」澄子曰:「子不如速與我衣:昔吾所亡者紡緇也,今子之衣,禪緇也,以禪緇當紡緇,子豈不得哉?」

《呂氏春秋‧淫辭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 

 

      澄子的邏輯也奇怪,霸佔別人東西,還說別人佔了便宜;只知有自己,不知有別人,把自己的滿足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。此類強盜邏輯,在生活中也常有所見:有些人幹了壞事,把責任推給別人;損害了別人的利益,還要人家歌功頌德。這不就是「澄子邏輯」的一大發揮嗎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