滅燭絕纓

 

      楚莊王打了勝仗,在宮中舉行盛大宴會,招待文武百官。天黑時分,酒興方酣,忽然刮進一陣疾風,將蠟燭吹熄了,頓時宮中漆黑一團。在慌亂之中,莊王最寵愛的妃子忽然覺得有人扯住了自己的衣袖。經過一番掙扎,她拔下那人頭上的帽纓,氣急敗壞地跑到莊王面前說:「有人趁黑想污辱我,我已拔下了他的帽纓,等燈再亮的時候,看誰的帽上沒有纓珞,請把他抓起來。」莊王說:「酒是我請大家喝的,酒醉了有所失禮,也不能責怪他們。我怎麼能為了顯示你的貞節而辱沒我的部下呢?」說罷,便舉杯喊道:「今天請大家同寡人喝,不拔掉帽纓不能盡,來,把帽纓拔掉!」於是,宮中一百多位大臣都拔掉了自己的帽纓,然後再點燃通明的燈火,盡歡而散。

 

      三年以後,晉國侵犯楚境。莊王率軍迎戰,發現有一位軍官總是奮不顧身,衝鋒在前。在他的帶領下,兵士們人人勇猛衝殺,把晉軍打得節節敗退。莊王很奇怪,把那個軍官召到馬前,問道:「寡人平日待你並不特殊,你為何這樣捨生忘死呢?」

 

      軍官回答:「三年前,臣下酒醉失禮,國君寬容而不加罪,我就一直想用自己的生命來報答國君的恩典,雖肝腦塗地,也在所不惜。」

 

      莊王想不起來,便問:「你究竟是誰呢?」

 

      軍官回答:「臣下就是帽纓被王妃拔去的人。」說罷,他又衝進陣中,奮死拚殺,終於大敗晉軍。這一戰役的勝利,使楚國強盛,成為春秋五霸之一。

 

 

      楚莊王賜群臣酒。日暮酒酣燈燭滅,乃有人引美人之衣者。美人援絕其冠纓,告王曰:「今者燭滅,有引妾衣者,妾援得其冠纓,持之,趣火來上,視絕纓者。」王曰:「賜人酒使醉失禮。奈何欲顯婦人之節而辱士乎?」乃命左右曰:「今日與寡人飲,不絕冠纓者不歡。」群臣百有餘人,皆絕去其冠纓而上火。卒盡歡而罷。居三年,晉與楚戰,有一臣常在前,五合五獲,首卻敵,卒得勝之。莊王怪而問曰:「寡人德薄,又未嘗異子,子何故出死不疑如是?」對曰:「臣當死,往者醉失禮,王隱忍不暴而誅也,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,而不顯報王也。常願肝腦塗地,用頸血湔敵久矣。臣乃夜絕纓者也。」遂敗晉軍,楚得以強。

《說苑‧復恩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楚莊王寬大為懷,變不利為有利,這對我們有很大的啟發性。

 

      對犯錯誤的人的處理,或從寬,或從嚴,其目的都是為了「懲前毖後,治病救人」,使矛盾向好的方面轉化。寬大,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種讓步,實際上卻可以為矛盾轉化創造更加積極有利的條件,從而充分調動起每一個積極因素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