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轅北轍

 

      有一個北方人,要到南方的楚國去。他從太行山腳下動身,騎著馬兒朝北出發,一路上對人家說:「我要到楚國去!」

 

      有人對他說:「到楚國去,要朝南走,你為什麼反而向北跑呢?」

 

      這個北方人回答說:「不要緊,我有一匹好馬,牠跑得多快啊!」

 

      「不管你的馬跑得怎樣快,朝北走,總是到不了楚國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 「不要緊,我還帶有充足的旅費哩!」

 

      「旅費多也不濟事,朝北走,無論如何是到不了楚國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 「不要緊,我還有一個頂可靠的馬夫,他趕馬的本領真大啊!」

 

      這種人的條件愈好,趕馬技術愈高,只能離楚國愈遠。

 

 

      魏王欲政邯鄲,季梁聞之,………往見王曰:「今者臣來,見人於大行,方北面而持其駕,告臣曰:『我欲之楚。』臣曰:『君之楚,將奚為北面?』曰:『吾馬良。』臣曰:『馬雖良,此非楚之路也。』曰:『吾用多。』臣曰:『用雖多,此非楚之路也。』曰:『吾御者善。』此數者愈善,而離楚愈遠耳!」

《戰國策‧魏四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這個往楚國而朝北走的人,以為只要他的馬好、旅費多、馬夫本領大……有了這些條件,就可以到達楚國。毫無疑問,這是想錯了的。

 

      一個人做事,如果方向不對頭,那麼,條件越好,主觀努力越大,就只有使他距離目的越遠。因此,我們在工作中,不僅要有十足幹勁,還要有科學態度,首先得使方向對頭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