醜婢破罐

 

      從前,有一個名門家的媳婦被姑婆虐待。她逃進森林想尋短見,忽然聽見腳步聲,連忙爬上樹去,藏了起來。樹下是一池明鏡般的泉水,她的面影正好投在水中。

 

      又來了一個醜陋的婢女,挑著瓦罐來池裏汲水。她忽然看見水中的面影,以為是自己的,越看越喜歡,自言自語地說:「我的面容長得這樣嬌嫩俊俏,為什麼還要幫人做婢女?」她把瓦罐捽碎在地上,就歡天喜地跑回村莊,對主人說:「現在我的容貌這樣美麗端正,為什麼還要叫我挑水打雜?」眾人聽了都掩著嘴發笑,以為她被鬼魅迷了心竅。主人拿出瓦罐,吩咐她再去打水。

 

      婢女嘟嘟囔囔來到池邊,又看見了水中的面影,還像先前一樣美麗鮮艷。她恨別人為什麼都瞎了眼,想著想著,怒氣衝了上來,又嘩啦一聲把瓦罐摔個粉碎。

 

      樹上的媳婦在注視著婢女的舉動,不禁開口笑了。婢女看見水中的面影忽然微笑起來,十分驚異,頭看樹上,只見樹上坐著一個端莊美麗的女人。婢女頓時羞愧不已。

 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     我昔曾聞:有一長者婦,為姑所瞋,走入林中,自欲刑戮,即不能得,尋時上樹,以自隱身,樹下有池,影現水中。時有婢使,擔瓨取水。見水中影,謂為是己有,作如是言:「我今面貌,端正如此,何故為他持瓨取水。」即打瓨破,還至家中,語大家言:「我今面貌端正如是,何故使我擔瓨取水?」於時大家作如是言:「此婢或為鬼魅所著,故作是事。」更與一瓨,詣池取水。猶見其影,復打瓨破。時長者婦在於樹上,見斯事已,即便微笑。婢見笑影,即自覺悟。仰而視之,見有婦女,在樹上微笑,端正女人,衣服非己,方生慚恥。

《大莊嚴論經》

 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佛經中常用「鏡花水月」來形容世界的虛幻,為它的宗教信仰辯護,這個故事也一樣。不過它從另一個角度啟發我們:「人貴有自知之明。」美者自美,醜者自醜,這是事實;如果專靠掠他人之美來掩飾自己的醜,那也同樣是虛幻的,正像水中面影一樣,並不能改變事實。所收到的效果不過是自欺欺人,空歡喜一場罷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