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兒索食

 

      小貓漸漸長大了。斷奶的那一天,牠問貓媽媽說:「從現在起,我應該吃什麼東西呢?」

 

      貓媽媽微笑著回答說:「人們自然會教你的。」

 

      小貓心裏很納悶,牠想:「人們會怎樣教我呢?」天黑的時候,牠悄悄地溜進一個人家,蹲在罈罈罐罐中間。

 

      主人看見進來一隻貓,連忙關照家裏的人說:「鍋子裏有奶酪、酥肉,小心蓋好。小雞籠子高高掛起來,不要讓貓兒偷吃了。」

 

      一字一句都讓小貓聽見了,牠高興地說「人們果然教我了,原來奶酪、酥肉和小雞都是我應該吃的東西。」

 

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     貓生兒,以小漸大。貓兒問母:「當何所食?」母答兒言:「人自教汝。」夜至他家,隱甕器間。有人見已,而相約敕:「酥乳肉等,極好覆蓋;雞雛高舉,莫使貓食。」貓兒即知:「雞酥乳酪,皆是我食。」

《大莊嚴論經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

 

      佛經中這個故事是用來諷刺「世間法」,認為一切禮法政教只得到反面結果,這是從虛無主義的觀點出發,但也提出了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。在對青少年的教育中,我們常常不注意他們的心理特徵和教育中的特殊規律,而只是從自己的願望出發,禁止他們接觸這樣,不准他們看這樣,看那樣。不是積極地因勢利導,而只會消極地採取一些簡單生硬辦法,其結果,不也是往往適得其反嗎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