涸轍之魚 

      莊周家裏很窮。一天,他到監河侯那裏去借粟米。監河侯說:「好的,等我收到老百姓的租稅,就借給你三百兩銀子,行嗎?」 

      莊周聽了很氣憤,便說:「我昨天到這兒來,在路上聽到叫喊的聲音,四處張望,發現在軟涸的車轍裏躺著一條鯽魚。我就問牠:『鯽魚,你為什麼到這兒來的?』鯽魚答道:『我從東海來,快乾死了,請你給我一升或一斗的水救救命吧!』我說:『好的,我就去游說吳、越兩國國君,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,行嗎?』鯽魚很氣憤地說:『我因為離開了水裏正常的生活,孤零零地躺在這裏,只要你給我一升半斗的水也就活命了。你說引西江的水來迎接我,謝謝你的好意,還不如早些到賣乾魚的攤子上去找我吧!』」 

      莊周家貧,故往貸粟於監河侯。監河侯曰:「諾,我將得邑金,將貸子三百金,可乎?」莊周忿然作色曰:「周昨來,有中道而呼者,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。周問之曰『鮒魚來,子何為者邪?』對曰:『我東海之波臣也,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?』周曰:『諾,我且南游吳、越之王,激西江之水而迎子,可乎?』鮒魚忿然作色曰:『吾失我常與,我無所處,吾得斗升之水然活耳。君乃言此,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!』」

《莊子‧外物》

 

 

【今解】 

      監河侯大概是一個吝嗇鬼,又死愛面子。他不肯出借粟米也就罷了,還要故意說漂亮話,這就難怪莊周要用涸轍裏鯽魚的比喻去諷刺他了。 

      一切都要從實際出發。所謂實際,就是有一定的時間、地點和條件。從實際出發,升斗之水可以救活魚一條命,這是時間、地點和條件都許可,也為鯽魚所迫切要求的事。不從實際出發,就等於「西江引水」,因為限於時間、地點和條件,絕對救不了鯽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ktakhk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